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設計思考,才有競爭力

這是創新的關鍵!一位具有設計思考的領導者,有能力帶領企業與競爭者區隔市場,一位設計思考者,有能力找出長久以來已存在的問題,不是設計師,你也得學會「設計思考」能力。
IDEO 執行長兼總裁提姆.布朗日前寫了《設計思考改造世界》一書,開宗明義就說,「這不是寫給設計師看的書。」因為他認為,設計思考者,不只是畫出產品曲線、造型,穿著酷酷帥帥的設計師,而是有辦法觀察人們尚未提出,卻早已面臨的問題,並跳出現有框架,針對問題,提出整套系統化解決的創新者。
但是要如何成為一位「設計思考者」?首先你需要理解設計思考的基本原則,將此應用在日常生活。例如,觀察現實生活中人們的行為,並從中找尋靈感,這一點很重要。我們應該嘗試觀察「普通的日常行為」,例如留心排在提款機前的隊列,或觀察人們乘坐捷運的百態,然後問問自己,人們這些行為方式的背後,有什麼原因?人們在提款機前,為何這樣排隊?為何在捷運上這樣坐著?問自己這些問題,然後試著去回答,你會從中獲得新的洞察和想法,就能以全新方式看待世界。
IDEO創辦人之一的比爾.摩格理吉(Bill Moggridge) ,於1981年為GRiD Compass設計全球首部手提電腦 ,被公認為全世界第一台筆記型電腦的設計人。他說:服務,必須去設計你所擁有的,去設計你所使用的,要跳脫物體本身,去想「服務」這件事 。基於這裡念,不管是牙刷、拖把、刮鬍刀、手機、滑鼠等各種不同的產品,在產品設計之前,IDEO都會在全球各地蒐集消費者的使用行為,從中找出消費者尚未被滿足的需求。再進行產品技術開發、選擇、造型設計等步驟,進而提高產品成功的機率。
Design Thinking 設計思考是一透過『以人為本』、 以改善人類的生活為目標的設計原則來激發創新的方法。所謂『以人為本』的創新,是透過徹底的瞭解與直接置身其中的觀察來瞭解人們真正的需求與渴望、人們的喜惡, 再藉由流程或軟硬體的優化,進而發展出來的創新。訴求的是創造比原有產品更能滿足需求與渴望的新點子或新產品,而非把原有的點子或產品變得更好看、更好用、更加吸引人而已。

整個過程會經歷三大階段:
• 靈感的啓發( Inspiration )— 經由問題、機會等情境而產生尋求解決方案的動機。
• 點子發想( Ideation )— 經由腦力激盪來產生點子,將點子強化獲評估並測試。
• 實作( Implementation )— 將產品導入市場的規劃。

這三個階段並非絕對的線性,在過程中可視需要跳回先前的階段,尤其是“靈感的啓發”和“點子發想”兩階段。一個成功的創新產品可能會經歷很多次的點子發想或問題的釐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