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創新者應有的思維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21世紀是創新的世紀,如果企業不走向創新,那麼將無法與本世紀競爭。」故創新對企業來說具有其重要性。

創新的過程五類關鍵人物
    在組織創新的過程經驗中﹐有時一人可擔任多個角色﹐但也可能分由不同的人擔任不同的角色。以下分別說明這五類關鍵人物的特徵與活動內涵﹕
一、創新的發起人
    在創新的活動中﹐創意的產生是首要的驅動源頭。企業組織中需要有一些具有科學家或創新型工程師特質的人物﹐擅長于創新思維﹐對於科學與技術的發展趨勢有深入觀察﹐經常能有洞察新機﹐提出大量超乎尋常之外的新構想與創意。在著名的蘋果的智慧型手機及3M開發自黏性貼紙的個案中,我們都可以看到這樣的關鍵人物。
二、創新宣導人
    他是一位對於企業創新活動有高度興趣的高階經營主管﹐具有能將創新概念實現的企圖心與行動力。企業的創新宣導者能經常在組織內宣揚有關創新的理念﹐宣導重視創新的企業文化﹐能夠支持進行中的創新與創業活動﹐並勇於承擔創新失敗的風險。這樣的人物﹐通常不會參與創新活動的具體事務﹐但他是驅動組織內創新活動的關鍵人物﹐並對創新團隊的激勵與資源支持﹐起了關鍵性的作用。知名高科技公司領導人如蘋果的賈伯斯、台積的張忠模、微軟的比爾蓋茲等,都是扮演這樣的角色。
三、專案負責人
    他是創新專案的經理人與創新團隊的負責人﹐具備良好的組織、企劃、協調、激勵、控制的領導與管理能力﹐也扮演創新過程中問題與困難解決者的角色。這樣的人物需要能凝聚創業團隊的共識與信心﹐適時做出關鍵的決策﹐提供有關的資訊與取得必要的資源﹐並對於組織內外部環境變化具有敏銳的觀察與掌控能力。專案領導者有時也不一定需要是技術的專家﹐但他必須對於創新項目的成敗負起責任。
四、技術資訊擔當人
    具有高度的技術專業能力與圓融的外部人際關係﹐通過多方面的管道來源(雜誌、研討會、學會社團、人際網路…)﹐經常能擁有許多第一手的技術發展與產品市場的資訊。他在創新團隊中扮演資訊傳播與內外部溝通協調的角色﹐能夠促使新產品創新活動不至於與變動的外部環境與市場需求脫節﹐因此也是創新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五、創新守護人
    是一位關心並樂於協助創新團隊的公司高層主管﹐雖然他不是直接參與或指導創新活動的進行﹐但卻經常協助創新團隊取得資源或排除阻礙﹐並在企業高層決策中公開或不公開的給予創新活動的支持。創新守護者類似一種組織中不正式的顧問角色﹐因此較容易突破正式組織對於創新活動的局限。由於創新過程經常充滿了挫折與組織內的權力沖折﹐因此這位創新團隊在企業高層中的守護者﹐往往就能發揮起死回生的關鍵作用。
    由上述五種人物的特徵描述,可知他們大概都是企業內技術資歷較深、影響力較大、經驗較豐富的經理人。由於創新是一種充滿風險與挑戰的團隊活動,除了團隊成員需要形成共識與全力以赴,企業內部資深經理人對於創新活動的關切與支持,其實是許多重大創新個案成功的主要原因。創新成功雖然有許多機遇與因緣,但成敗一線之間,這些人物卻能發揮臨門一腳與起死回生的關鍵作用。因此資深經理人責任重大,他們雖不直接參與創新活動,但對於公司內創新活動成敗確有可起關鍵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