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創新手法-TRIZ

     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曾經說過 : 日新月異就是創新,「Innovate」是「make changes」,「Do something in a new way.」,接著又說 : [不論是員工或是主管,只要沒有創新就算失職,因為做到創新只能算是盡到責任。] 所以目前各行各業無不把創新當作公司的核心競爭力,也都覺得創新非常重要,但是一方面又覺得創新是某些人的專利,創新是不能學習的,創新是很難複製的。所幸目前有非常多的創新工具,可以來解問此一問題, 而TRIZ手法就是其中一種非常有系統化、科學化的方法。
     Theory of inventive probIem solving發明問題的解決理論簡稱TRIZ(俄文的第一個字母簡寫)。TRIZ儼然是蘇聯及東歐科學家發明創造的秘密武器,在TRIZ專家的眼中裡,創造不僅是一項精確的科學,而且是一種系統結構,即使沒有創意的人,也可以應用 TRIZ從事發明創造。TRIZ是解決問題的一種方法,其針對問題點的所在加以分析,並找出矛盾,再將矛盾分為物理矛盾與技術矛盾,進而採取不同的解決方式。
     台積電公司於2004年將此工具引進公司內部,並於2005舉行第一次的研討會,並獲得主管高度的重視,為了在公司內部推廣,也培訓了幾位內部講師。TRIZ的手法更結合公司內部的持續改善活動,在每年的優良案例中,均看到此手法的運用持續的增溫而且也都有不錯的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