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提高邏輯思考有方法

提高“邏輯思考能力”的方法,最常用的大概就是以下三種——“多元思考法”、“邏輯思考法”、“創造性思考法”。

  一、以多元思考法提高思考能力

  所謂“多元思考法”,就是每件事情不要期待只有一種答案,而應多方面思考,創造複數的解決可能性。習慣多元思考法的人,不論面對任何問題都能從不同角度與觀點分析,則即使再大的難題,也能找出解決辦法。

  那么,該如何培養多元思考能力?以下是三個不錯的辦法。

  1.提醒自己不可變成“被煮熟的青蛙”

  有個童話故事,主角是一只青蛙。這只青蛙不小心掉進火爐上的鍋子中,因為水溫20度,青蛙覺得很舒服。但慢慢的水溫提高,30度、40度漸漸升上去。然而,因為水溫變化緩慢,雖然覺得愈來愈熱,已經習慣了的青蛙卻懶得跳出來。結果,這只青蛙最後被煮熟了。我們的工作與生活,其實也有類似狀況。一旦適應了,即使環境惡化,也會認為“只要忍一忍就好”。久而久之感覺麻痹,等到問題嚴重到不可收拾的程度,就已回天乏術。

  所以,工作出現警訊時,你必須嚴格提醒自己,絕對不可變成“被煮熟的青蛙”。

  2.從不同立場進行思考

  一般人其實都有相當固定的思考模式。但事情一固定,就會顧此失彼,失去多元創意的彈性。想要鍛煉多元思考能力的,拋棄過去習慣、換個角度重新思考,是最根本步驟。

  3.養成邊寫邊思考的習慣

  有好想法、好點子時隨時記錄下來,也是培養多元思考能力的有效方法。只在腦袋中想像,思考容易偏差、窄化。寫下來則可讓自己更容易掌握整體圖象,發現缺點與不足之處。

  二.提高邏輯思考能力

  所謂“思考論理能力”,簡單講就是面對問題時不可一相情願地埋頭苦幹。至於具體的論理思考訓練法,則有三種——“由宏觀到微觀”、“MECE”、“邏輯樹狀圖”。

  三.提高創造思考能力

  點子不多、思考能力不強的人在企業界很容易被淘汰。如何提升自己的創造與思考能力呢?以下是三種不錯的做法。

  1.經常腦力激蕩
  2.點子一出來,就加以整理
  3.進行“重點化”與“分類”
                                              (Sources: 整理網站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