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提高解題力--培養相似性的直覺力

提升創新力有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增加對事物或現象的相似性敏感度,人的認知發展總是從不熟悉到熟悉,對新事物的認識,可以用舊事物做參照。要對新事物進行有效的認識,首先得有對「相似性」敏感的直覺,透過訓練一般人也能迅速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以下是對人類很重要的一個產品發明過程故事。

一個星期天,法國著名醫生雷內克瓦帶著女兒到公園玩,女兒要求爸爸跟他蹺蹺板,他答應了,玩了一會兒,醫生覺得有點累,就將半邊臉貼在蹺蹺板的一端,假裝睡著了,女兒見父親的樣子,覺得十分開心。

突然,醫生聽到一聲清脆的響聲,睜眼一看,原來是女兒用小木棒在敲蹺蹺板的另一端。這一現象,立即使醫生聯想到自己在醫療中遇到的一個問題:當醫生聽診,採用的方式是將耳朵直接貼在患者有病的部位,既不方便也不科學。醫生想:既然敲蹺蹺板的一端,另一端就能清晰聽到。那麼,是不是也可以通過某樣東西,使病人身體某個部位的聲響讓醫生能夠清楚地聽見呢?

雷內克瓦用硬紙捲了一個長喇叭筒,大的一端靠在病人胸口,小的一端塞在自己的耳朵裡,結果聽到的心音十分清楚。世界上的第一個「聽診器」就這樣產生了。後來,他又用木料代替了硬紙做成了單耳式的木製聽診器,後人又在此基礎上研製了現代廣泛應用的雙耳聽診器。這就是很典型透過相似性的直覺力創新一個新產品的案例。「行萬里路、讀萬卷書」您就能見多識廣,自然就提高您的解題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