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創新三要素價值、創意和落實

原文引用自:自由時報/財經新聞/2012.03.09

〔中央社〕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表示,創新應具備價值、創意和落實三要素;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認為,創新要掌握技術、使用者習慣和商業模式這三大要素的變化。

2012「第七屆龍騰微笑競賽」啟動暨創業創新論壇下午在台大霖澤館舉辦,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和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應邀出席暢談創業與創新,分別簡單扼要地點出上述看法。

施振榮表示,創新不是要全新的,創新不是只指新的東西,創新有三個要素:要能創造價值、要有創意、同時要能落實執行。

他說,創新應該要用價值引導,價值引導創意的方向,創意要考慮可行性,還要能夠執行落實;無法落實,價值無法體現。

施振榮指出,創新也是要保持新的價值,是一個永續不斷經營的過程。

林百里鼓勵學子多跨學院和跨領域學習,不是光靠技術或商業模式就可以創業,需要結合各種複雜的因素,要從多領域去觀察東西。

他指出,技術(technology)、使用者習慣(user behavior)和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這三大TBB要素,對於掌握創新變化很重要,有志於創新的學子,可以開始分別從這三要素中掌握創意導向和變化趨勢。

林百里認為,價值是由使用者決定,有了價值(value),使用者會支付價格(price),有了價格,就有機會產生利潤(profit);有志創業的學子,先從TBB掌握創新變化,進而掌握VPP。

他認為,企業要有核心文化和自信,微軟不是從IBM產生出來,Google不是從Microsoft出來,Facebook也不是從Google出來的,都是從校園開始產生茁壯,學生不要怕失敗,才有成功機會。

施振榮進一步回應林百里的TBB概念,他指出技術可帶出價值,但常面臨供過於求的挑戰,使用者習慣也需要思考供需之間的關係,能夠掌握使用者跨領域的習慣,就能建立較高門檻的創新價值。

從商業模式角度來看,施振榮指出創新就牽涉到更為複雜的生態體系,也會更具有競爭力,創造更多的產業價值。他認為台積電改變了原有半導體產業的生態環境,造就了如高通(Qualcomm)和聯發科等無晶圓廠IC設計公司的產業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