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辨識創新機會點

2005年以《藍海策略》揚名全球的英士(INSEAD)國際商學院教授金偉燦(W. Chan Kim)和芮妮‧莫伯尼(Renée Mauborgne),在書中對企業如何進行價值創新,提出了4個明確的思考方向:

1.哪些產業內習以為常的因素應予消除?許多產業內存在已久的因素往往被視為理所當然,但實際上顧客在意的價值已經改變,導致它們的價值日漸流失,甚至反過來減損現有價值。

2.哪些因素應該降低到遠低於產業標準?強迫自己正視產品與服務是否設計過度,只為了超越並擊敗競爭對手。企業如果提供了過多功能,顧客可能根本用不到,反而還造成成本增加。

3.哪些因素應提升到遠超過產業標準?找出產業中是否有哪些盲點,是顧客必須忍受不便去將就的,企業必須想辦法解決。

4.哪些未提供的因素應該被創造出來?透過這個問題協助企業開發出顧客價值的全新基礎,創造新的需求,並改變產業的定價策略。 兩人強調,前兩個問題協助企業體認該如何改變成本結構,才不會受到競爭纏鬥的影響,只顧著為改善而改善;後兩個問題則是協助思考如何提升顧客價值與創造新需求。四者並行思考,就能按部就班去發掘創新可行議題:如何重建顧客價值並跨足其他產業?如何提供顧客全新體驗?如何保持成本結構低廉? 以此出發,經理人可以具體思考自家產品與服務的各種創新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