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創新想法(Ideas)與概念(Concept)的差異

創新想法(Ideas)與概念(Concept)的差異:

1.Concept 是 好幾個 Ideas 更上層的概括概念。一個好的 Concept 可以衍生出更多好的 ideas.
Ex:說明例: 有人策畫婚禮的主題是: "甜蜜橘,幸福黃"(這是Concept), 要求賓客在身上一定要有橘色及黃色,橘色代表甜蜜,黃色代表幸福。參加婚禮的賓客,有男士帶了一條橘黃相間的領帶。有女士穿了一雙黃色的鞋子,脖子上別一條橘色的絲巾。這兩者都算是在"甜蜜橘,幸福黃"下的兩個 idea.
2.在創新的流程中,往往是先針對所看到的問題,提出一些 ideas, 然後,從這些ideas衍生出一個不錯的 concept,再由此不錯的 concept 衍生出一些好的產品/服務的實際運作的點子,予以發展與實踐。
3.基本 idea 及concept 兩者是上、下層的關係,在思考的過程,有時是ideas先出來,由所產生的ideas 發展出有價值的 concept, 有時會先有抽象的concept,再依此發展出相關的產品或服務的ideas。 但就創新流程而言,會把 Ideas approval 放在 Concept aproval 之前。
4."創新沒有標準答案,只有原則",還是要看公司實際狀況,來看待Stage-Gate創新流程的每一步,以及idea & concept在創新流程中所代表的意涵。

有哪些創新工具是可以把這些ideas組合成concept ?
個人所知的思考工具如下:
1. Chunk up: 把零散的想法,往上提出上一層的概念。
    如: 青菜、蘿蔔、冬瓜、蕃茄→蔬菜
          橘子、鳳梨、香瓜、火龍果→ 水果
2. 專業成員腦力激盪或即興討論: 找一群對主題熟悉,具產出概念思考能力專業成員,以腦力激盪法或即興一來一往討論方式,一起從Ideas 激盪出好的概念。

最後,好的概念產出,重點不在方法,在人,所以找到適合的人來產出好的概念是比較有效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