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創新,不是歪打誤撞-從「方法」談起

一般講的創新,可以分為兩大類,分別為「創新戰略」與「創新戰術」。企業都是由策略來決定方向;而創新戰術也就是快速贏的方法,此方法稱之為創新解碼(Gennovation)。創新解碼共有五大階段15步驟,每個步驟有相對應的創新方法。創新不就是要跳脫思考(Think out of box)嗎?為什麼又要給它步驟呢?其實這個問題是滿糾結的!台灣或是大陸的企業大都是從製造業起家,製造業的思維都是希望依循步驟與工具,不然他們不知如何創新。因此使用正確的創新方法加上正確的團隊,就會產生對的解決方案。


15個步驟啟動創新流程
因不同產業、不同產品,企業有各式組合的企業基因。透過創新解碼五大階段15個步驟有次序地解開企業創新基因密碼、優化企業創新基因。
創新專案: 如何設計出一支符合銀髮族簡單需求的手機
階段一、定義創新機會
此階段的重點是要找出創新的機會點或有興趣的主題,我們一開始鎖定的機會點是銀髮族使
用手機,訪談的重點包含:有使用手機嗎?手機的優點與缺點是什麼?使用手機的目的?如
何與人溝通?與人溝通的經驗?以及常與誰用手機聯繫等。最後選出一個創新主題為如何設
計出一隻符合銀髮族使用簡單的需求手機。
階段二、分析創新機會
本組鎖定銀髮族為60至70歲之間,這個族群的需求包含畫面的資料要清楚、輸入要簡單、接聽電話要清楚、功能要簡化,與安全感的需求等。接著我們需要了解未來的手機趨勢與目前在手機產業中有哪些專利,然後從這些專利地圖中選擇優先次序,同時避開己註冊的專利。
階段三、開發創新概念
使用概念樹、情境創新法,與創新工具TRIZ手法來開發創新概念,需要使用圖像來呈現這些創新概念,然後介紹你的概念給同組其他的人,接著進行概念分類,把相似的概念放在同一類,本組整理出5種概念手機,分別為液晶顯示手錶的手機、皮帶式手機、拐杖手機、超大型銀幕符合銀髮族操作的身體照護手機與夾克手機。接著使用Pugh矩陣來進行概念篩選,最後選出一個概念,就是夾克手機(請參考下方的圖像化設計概念)。
階段四、設計創新方案
本組使用簡單的材料來設計夾克手機,然後以圖像化來設計使用者的體驗流程,分別為:
1. 阿公要出遊,早起做準備,這時手機夾克掛在衣架上面。
2. 阿公開門忘記穿夾克,這時夾克的LED燈發亮,並發出警報聲音提醒。
3. 阿公剛出門就接到來電,這時夾克的LED燈會亮,聲音從夾克的領子發出,由於LED燈是亮藍色,所以阿公知道是兒子打來的。
4. 阿公出門沒多久,就覺得身體不適,馬上透過夾克的手機銀幕找醫生的照片然後打給醫生。
5. 由於阿公的夾克有量血壓、量體溫與心跳的功能,因此醫生透過雲端系統,得知阿公身體狀況的資訊。
6. 最後醫生回報狀況給阿公,並告訴他說,身體沒有問題,應該是要出門遊玩,心情太緊張所致。
階段五、啟動創新方案
此階段包含訂定識別專案利益相關人分析、組織中的權力和對專案的影響力分析、擬定提高
支持度的行動計畫。接著記錄創新過程,故本組將進行內部發表會,將此創新專案分享其他
同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