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張忠謀談創新/不能只像髮廊搶客

自由時報 – 2012年6月30日
〔自由時報記者簡明葳/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應工商協進會之邀,以「學而優則創」為題發表演講,他感嘆:「我們政府不需要太多博士,太多反而不好,需要的是多些常識。」在談到產業趨勢與台灣未來發展時,他則表示,宏達電還有一條艱困的路要走,鴻海跟夏普的合作則是高招。
張忠謀表示,就產業競爭力與技術、規模來看,鴻海和夏普的合作是高招,但在後續合作上也要對方肯配合;聯發科與晨星的合作也不錯。至於hTC(宏達電),還有「一條很艱困的路要走」;其他面板產業的未來則很難預測,因為論規模跟實力都不太夠。

張忠謀也說,十幾年前大家開始談知識經濟,但知識不能幫你賺錢,要懂得轉知識為經濟,就要了解「創新才是唯一值錢的事」,在創業的過程,一樣要比創新、創造力。
他還表示,現在網路上提供龐大資料庫,不要完全吸收,會變成垃圾,要懂得把資料庫轉為資訊,並洞察資訊,將它內部化,變成自己的內涵,不強求記憶而是徹底了解,就會自然吸收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經營事業有成,靠的就是追求創新,且不斷追求新知。他昨(29)日舉他住在松德路時期常去的一家髮廊為例,探討什麼是創新。
他說,有天幫他洗頭的打工小妹,很高興對他說,她準備在同一條街的附近開店,希望張忠謀能去捧場。張忠謀問她:「你開店有什麼新點子啊?」這位洗頭小妹立刻回答說:「由於我以後不是打工,我會用更好的服務,當然價格也比在這邊還便宜。」
 張忠謀心頭一頓,直覺那是什麼新點子,還不就是殺價競爭。因此張忠謀昨天以此例說明,創新的價值在於改變,而不是跟隨。張忠謀以較晚跨入晶圓代工產業的大陸中芯為例,他也很想了解對方到底有什麼新點子。他陸陸續續從報章雜誌,看到決策者接受訪問的內容,發現對方的新點子其實跟這家髮廊的洗頭小妹一樣,採低價競爭,成功機會不大。
 他認為,創新是十分之一的天才加上十分之九的努力及流汗得來,因此即使目前他已把台積電經營的非常成功,自己仍積極鼓勵創新及自我充實。例如,他最近廣讀中國及美國等歷史,當他與國外客戶交談時,有助融入他們的生活,拉近與客戶的情感。
 張忠謀昨天非常自豪的說:「現在,我不只認識前20大客戶的執行長,他們的老婆和子女我都見過。」而且現在他還是樂於拜訪客戶,因為除了業務,更可豐富他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