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我從BCG(波士頓顧問公司)學到的創新問題解決技巧

今年10月排除萬難,我去學習" BCG 創新問題解決技巧" 的課程,成立超過半世紀的波士頓顧問公司(BCG,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是全球前三大管顧公司,客戶遍及財星五百大企業與政府機構,BCG開創了商業策略中許多深具影響力的理念,客戶中有1/3以上擁有超過十年的合作關係。


在這一次的學習中,我把一些學習的技巧與我個人在企業內訓的課程" 創新問題解決力"的內容,做了一次的融合,期許明年的企業內訓課程,有全新的面貌,進而貢獻給企業。

創新問題解決的七個基本要素
BCG 的問題解決有四個基本要素,分別為態度、邏輯、速度與方法,我則增加了工具、專業與創新,所以個人認為,問題解決有七個基本要素,分別為態度、方法、工具、專業、邏輯、速度與創新。


批判性思考是一種態度
所謂的解決問題心態,指的是常常挑戰別人的問題,有時候可能可以找到突破點。

所謂的批判性思考包含三個思維
  1. 停下來,想一想,對不對?
  2. 一種反省的思維方式
  3. 涵蓋批判和創意思考

而非批判性思考,指的是,一看到,就下結論或不經思考即接受表面的證據或論述。



邏輯思考有兩個目的
邏輯思考有兩個目的,第一是"了解因果關係",另外一個是"
找出邏輯架構"。



問題解決八步驟
透過8D手法,建構解決問題的縱向的步驟與流程,然後整合問題分析與解決工具,以方法為本,統合簡易、嚴謹但實用的橫向問題分析工具,在8D內整合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