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流程創新顧問案的心得-1

顧問帶來3項價值創造

因為授課的關係,跟企業培養一定的信任關係,所以當客戶邀請我當任公司的顧問時,我義不容辭就答應了。客戶聘請顧問,我個人認為是因為顧問可以帶來3項價值創造

1. 發覺洞察,發現公司沒看到的問題
2. 協助執行或提升能力
3. 支援轉型

輔導專案5個步驟

個人把輔導專案執行,共分為5個步驟,經過診斷與對焦,最後我們就定調為" 優化新產品開發流程與強化研發人員的管理能力" 。


一般來說,授課能夠結交到好朋友,是要靠緣分,但是輔導就不一樣了,這幾年我輔導的公司,最後都成為非常好的朋友,大家互相學習、互相成長,並一起創造公司價值。

企業的一封感謝信

今年的聖誕節,收到輔導公司同仁,寫給我的一封感謝信,心中真的無限感恩,謝謝您們,未來我們仍然需要努力。


彭老師好
實際上這一年我獲得很多,最大收穫是在於問題的分析、流程分析以及管理工具的使用。

在前公司其實很重視各項管理工具,PDCA或是流程分析或是8D都是談了又談。但是真正面對問題書寫報告,其實大家的第一直覺是有沒有一個範本給我參考一下。

但解決問題跟範本有什麼關係呢?實際上,大家只是為了報告而想辦法套上管理工具,為了寫報告想辦法去套。這情況在現在這公司也是差不多的,許多人暢談管理,說著長篇大論但卻毫無可行性。並沒有去真正了解問題,分析現況,僅僅想將現況套上公式,得到的解答自然也不知對錯,不明所以。但我覺得這跟台灣的教育有關,大家從小就是背公式,套答案。久而久之也不太去弄懂了。

我從前也是尋這種模式,直到當時參予老師的輔導案,才理解到把握現況,甚至轉為數據分析,量化指標。根據這些指標緊接著將流程具體,描繪過程,我才知道原來泳道圖是這麼用,原來細節決定成敗的細節掌握在這些地方。

當然還有學習到的太多太多,我很開心能有這一年的收穫。

十分的感謝彭老師,我們太愛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