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流程創新顧問案的心得-2

個人獨創的輔導進行5步驟

由於這一次的輔導主題是" 優化新產品開發流程與強化研發人員的管理能力" ,所以我在輔導時,不會直接給他們魚吃,我會教他們如何釣魚,透過不斷的討論、回饋、反省與再討論等的方式來進行,也就是我個人獨創的輔導5步驟。



5大輔導效益
任何一個輔導案,不論過程如何順利,最終結果還是要有輔導效益,這一次的輔導,我們總共產出了5大輔導效益,當然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這是整個團隊辛苦的結果。
(1) 新產品開發流程架構化與標準化:
導入APQP標準的建立,進行新產品開發流程優化,最後我們總共產出"5大流程"、"21個子流程"、"76個細流程"以及20幾張表單,然後再進行e化。

(2) 新產品開發過程精實化:
導入精實產品開發管理概念,協同設計的觀念與技巧,降低開發過程中不必要的資源浪費,減少流程不當所造成的成本與時間的浪費,最後達成客戶的期望。

(3) 新產品開發流程KM化
建立新產品開發流程表單,導入設計審查制度以及流程知識管理體系,讓每一個專案從開案到結案都有知識可以留存下來,讓未來的同仁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從事創新。

(4) 研發管理制度化:
導入研發專案管理制度,包含Checklist、PERT、 WBS工作查核表、專案管理運作模式、過程的管制點監控與風險評估管理,以及各部門在新產品開發流程的權責與角色。

(5) 研發人員在新產品開發流程的知識、管理與分析能力提升
在輔導的過程,我們也執行了幾門的教育訓練: DFMEA、 PFMEA、專案管理、APQP 、TRIZ、流程改善分析與問題分析與解決,標竿學習其他公司的“新產品管理流程“ 的管理之道,過程中我們也舉辦了幾場讀書會等。

流程創新與改善四步驟
在整個輔導過程,個人採用流程創新與改善四步驟,分享給有興趣的企業或個人,希望大家一起協助企業,一起幫助台灣,讓台灣更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