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企業內訓-流程創新與改善

這是一家早期生產精密扣件產品,後來切入醫療相關機械產業,現在轉型成為醫療手術機械之技術研發大廠,非常棒的 一家公司,也謝謝管顧夥伴的協助,讓我有機會與那麼棒的公司結緣。

此次訓練目標為,結合公司內部改善提案制度,訓練這群主管學習工作流程創新與改善的步驟與工具,然後學員至少能提出1項創新或改善計畫。



行動學習落地方案
因此我們就規劃培訓+提案改善發表的行動學習方案,為了更有效率執行此專案計畫,我們規劃以下的階段方向:

1. 課前:各機能別提出預計完成提案改善計畫的題目,請老

    師課中挑選1~2個做為課程討論的案例。

2. 培訓:協助部級主管正確提出提案改善計畫,培訓當天來

    了50多位主管,還好場地夠大,否則就會顯得很壅擠,由
    此就知道公司非常重視教育訓練。


3. 發表:各機能別派代表上台發表學習成果,此次發表
    共有22組參加,在發表前,我花了好幾天時間,才看完
    這些創新改善提案。而我提供的建議,只是希望您們好還 
    要更好,並為公司創造更高的價值。發表會當天我們也評
    選出前四名,每一組送出" 超級解決力"的卡片,這可是外
    面買不到喔,也希 望他們可以內化成更深的武功。



十點創新改善提案建議
另外建文哥也提出十點創新改善提案建議,一併分享給大家:
     
(1) 選擇創新改善主題的理由,希望能呈現量化的資料
(2) 問題的描述,希望能加入一些圖表的資料
(3) 問題層別後,要有結論
(4) 目標設定要有合理的邏輯,否則目標訂太低,沒有成就
     感,目標訂太高,達不到
(5) 效益的計算,建議公司有一個公正的單位來統一計算
(6) 創新改善主題要有清楚的指標,另外指標也要說明清楚
(7) 大家都很習慣直接從創新主題就想到改善方向,建議有時
     候應該從問題找原因,從原因找對策,最後再來查核改善
     方向是否一致
(8) 創新改善對策如果比較抽象,建議可以畫個原型,這樣大
     家就可以針對原型來給出建議
(9) 創新改善對策為什麼那麼創新,建議說出創新的理由
(10) 規劃執行計畫應該越清楚越好,例如:可以利用5W2H來
        描述

4. 課後:各提案改善上系統控管,內部提案改善委員會追蹤
    落實度,進而提升創新提案的品質。

整個活動結結束後,HR的主管還當面跟我說聲謝謝,其實整個創新提案專案活動的成功,HR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他們想做一些過去單純培訓的嘗試,也因為這樣,我才有機會參與,我才要謝謝您們,有時我常常在想,用不同的方法解決現有的問題,也是一種創新,大家認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