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智慧產業

經濟學家郎咸平談了一大堆危機,到最後,郎咸平總算給大家開了藥方,那就是智慧產業。
郎咸平說,很多人只知道第一第二第三產業,沒聽過智慧產業,這是美國的第四產業。這些年,美國通過智慧產業革命,全面拉抬了製造業效率,已經取代中國成為製造業大國,美國用工下跌了28%,但是效率卻大幅提升,相比之下,中國的人工越來越貴,而效率沒見有多大提升。長此以往,中國的製造業對於美國將沒有太多優勢。
“什麼是智慧產業?智慧產業對於製造業而言,就是把每個生產節點進行優化,只幹小事,不做大事。”郎咸平舉例說,美國發現由於天氣、材料等原因導致電纜耗電損失7%,他們的智慧產業於是進行節能研發,避免了這7%的損失,這樣利潤就增加7%.德國郵局找到美國智慧產業幫忙之後,物流成本下跌1%,但整體利潤提升了24%,原因就是把每個部門的成本都減少1%,這樣加在一起公司利潤就增長24%.
郎咸平認為,“智慧產業是我們製造業的發展出路。大家都說產業升級,做品牌做內銷,但沒那麼簡單。把智慧產業引進去後,降低各個環節的成本,提高利潤,那就是偉大的升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