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創新演講) 產品創新設計方法

這幾年我都在企業內輔導與授課,很少在外有
公開的講座或課程,但是我仍然希望,
一年貢獻一場的公益講座,
今年這一場我就貢獻給中國生產力中心,
謝謝中國生產力中心過去對我的照顧。




中小企業難以推創新?! 推創新是大企業的權利? 
NO! 大有大的好,小有小的優勢與資源,
靈活彈性無包袱是中小企業獨有的優勢!

9/9和40幾位的中小企業人員
分享「產品創新設計方法」
一起來看看
在現有限制下
如何提升公司的創新專案成功率?

首先我要大家思考一個問題,
如果公司推動創新,請問有哪些指標可以衡量創新是成功的?
這個問題非常重要,值得大家好好深思一下。




接著我就分享我自己體會的從創意到創新的3階段,想得到、做得到與賣得好,每個階段有自己的創新思維、技巧工具


至於如何提升公司的創新專案成功率?
它是有方法的!
是很多成功創造出價值的公司,
多年都在持續採用的方法與方式。



講座最後學員還問了許多的問題,其中有一個問題,
我印象很深刻,因為這是公司一般推動創新,
一定會遭遇的問題,
簡單說明當天我回覆學員的答案,
希望大大家有所幫助。

Q:如何洗腦老闆,或讓單位主管認同買單?
A:可以從幾個方法試試

1.演講安排:想辦法把他們塞進去,請別人說服
   老闆或單位主管

2. 從自己做起,成功了,再影響別人:
    自己先學起來,試著用在工作上,然後做出一
    些成果,要成功,然後再去影響他人, 一些
    創新的方法論要落地才容易說服人

3. 三不五時丟書或是每週分享一篇文章 
    (啊,不小心看到 彭建文老師的創新文章)

4. 運用Design Thinking: 把老闆和單位主管當做重
    要客戶,第一步同理(Empathy),以使用者
    為中心,透過多元的方式了解使用者,看看自
    己是否有找尋到老闆單位主管們真正的問題? 
    並用簡短的一句話定義他們的需求,依此類推
   ,讓提案切合到他們。

總之,不管是什麼方式,不要不要硬碰硬,
總是多方嘗試看看。



最後附上我的金句:

「創新的品質,決定企業的價值」
「你們公司有掌握創新原點嗎?」
「沒有指標,就無法Driving你的成功」
「創新沒有標準答案」
「創新三階段─想得到/做得到/賣得好」
「創新只有想不得,沒有做不到」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