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創新者需要的邏輯思考能力

    和信醫院的 黃達夫院長曾經說過一個鼻胃管的例子,曾經黃院長問醫師為什麼病人要插鼻胃管,結果得到的答案卻是,學校老師教的,問這些醫師為什麼 ? 居然沒有人答得出來,因此院長鼓勵大家要常常問為甚麼,不要老師說的都對,而失去思考的動力,而這其中的關鍵就是需要培養邏輯思考能力。
個人把創新分為三大階段,就是想得到、做得到、賣得好,而想得到的部分就是
需要找常常有idea的人,而做得到就是需要找實踐強的人,所以這之中的創新者也是需要培養邏輯思考能力,因此培養創新者的邏輯思考能力也是相當重要的。所謂的「邏輯」是指根據和結論之間有著明確的脈絡關聯,而非憑空地將兩者硬湊在一起;而「邏輯思考」即是「針對問題提出有效答案」的過程。管理大師大前研一也認為:「邏輯思考,是職場解決問題的關鍵。」

在此,個人整理出8個提升系統性邏輯思考技巧與方法,說明如下。

.邏輯金三角:
所謂邏輯金三角是指結論、資料與論據都在不矛盾且可接受的狀態。要讓位於頂點的主張內容正當化端賴佐證資料與論證,所以如果佐證資料或論證不可靠的話主張的內容就不會被認同。

.區分事實與推測
我們應該避免妄下判斷,所以應該謹慎觀察事實背後的真相,也就是依據事實思考。所謂的推測是指事實加上個人經驗,例如: 因為他有打領帶,所以他是個上班族,這是推測,但是事實是指他有打領帶。

./無、是/否的思考模式
所謂的有/無、是/否的思考模式,簡稱差異分析法。就是確立這兩者的差異之後,就能找出問題或原因,也就是比較改變前後之差異,而差異來自改變,因此只要能找到改變,就有機會找出問題。

.善用MECE讓資料彼此獨立全無遺漏
MECE為「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的縮寫,意思是「彼此獨立,互無遺漏」,也就是在針對與問題相關的各種資訊進行分類時,做到各部份之間「彼此獨立」、各部分加總的整體「互無遺漏」。因為若有遺漏的話將會失去機會,如果重複就會徒然無功或引起混亂。哪麼有哪些方法,可以讓資料分析做到彼此獨立互無遺漏呢? 個人認為2*2矩陣分析與找出層別參數是最有快的方法。

.因果關聯圖
所謂關聯圖是當問題的因果關係複雜時,使用箭頭的進、出來將幾個問題點與其要因之間的複雜因果關係表示出來,並據以判定何者為問題點及原因。

.3 Legged 5 Why
5-why分析簡單的說就是反覆提出五次為什麼,它是一種垂直式思考,針對問題一層又一層地深入,5-why分析可以幫助我們定義問題與尋找根本原因。而所謂3-legged-5-why 分析工具,3-legged指的是Occurrence EscapeSystemic,說明如下:
   1.Occurrence :為什麼會發生這個問題?
   2.Escape :為什麼問題在公司內沒有欄到而流向客戶端
   3.Systemic :為什麼系統允許這個問題發生?

所以3-legged-5-why 分析工具, 即是針對Occur root cause Escape root causeSystemic root cause分析問5why,總共會有15次的“Why”

七、8W4H
利用8W4H12個問項來描述問題、找出問題的原因,最後解決問題。
1. What:發生什麼問題?
2. When: 問題何時發生? 在過去的歷史紀錄,問題第一次發生是何時?
3. Who: 此問題是誰發現的? 影響那些單位?
4. Where: 問題在哪裡被發現的?
5. Why: 為什麼問題會發生?
6. How: 問題發生的頻率? 問題如何發生? 問題如何被解決?
7. How  impact: 問題的影響層面多廣?

.利用邏輯樹狀圖思考對策
邏輯樹狀圖就是由邏輯(Logic)所組成的樹(Tree),這是依照目的與手段,有系統地整理對策的方法。我們也可以利用邏輯樹狀圖來整理所握有的情報,只要能運用邏輯樹狀圖,即能有層次且有系統地整理所有情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