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我在「2015商周奇點創新大賽:奇勵營」 學習到的三堂創新課

  如果現在問我,人生中最熱血的一件事,我一定會說:參與2015年商周奇點創意大賽。很榮幸在憲哥的帶領下,和一群A++的講師協助奇勵營三天的課程,大家秉持著『讓世界因我而不同!』全力以赴。
  2015年年初,在一次講師們的火鍋聚餐,謝文憲(憲哥)告訴我們全世界都關注的Google和NASA的「奇點大學」,今年商業周刊主辦台灣地區代表的選拔過程, 憲哥在席間敲定所有朋友的行程,對我們講師們而言,大家都希望能為台灣奉獻一些心力,所以都推掉企業內訓的行程,一起做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而此次活動我們的任務就是幫助奇勵營的夥伴們,讓世界因您而有所不同。我雖然只參加二天的行程,但在我人生中,卻留下滿滿感動的回憶。

我們在「2015商周奇點創新大賽」擔任連續三天「奇勵營」講師教練的任務,我負責第二天上午的「創新思考力」課程,以及第三天創新競賽的評審,而在這二天我看到了一群超強的學員 x 超強的講師 x超強的團隊 ,這一切對我來說太精彩也太震撼了。

而我也為了這一次的課程,花費我很多的心血,課程的內容一改再改,感覺比我準備企業內訓的課程還在累,甚至創新的活動”棉花糖大作戰”,還是源自於” 周鉦翔 老師的Idea,準備的過程中我也不斷地請教周老師,真的非常謝謝周老師,雖然過程中很辛苦,但是這一切都非常值得,尤其在整個過程,帶給我很多的創新學習,我稱它為三堂創新的學習課。

創新第一課:跨界整合創新課
創新第二課:創新團隊合作課
創新第三課:學習典範創新課


創新第一課:跨界整合創新課:商周+公視=奇勵營真人實境秀

從將近500人的報名人數淘汰剩下15人,進行五天四夜的高壓訓練賽「奇勵營」,為了這次世界創新之旅,主辦的商業周刊雜誌首次打破平面文字,改與公共電視節目團隊合作進行真人實境秀,連我們這些講師看了,都真覺太盛大也太誇張。
但是由於公共電視是非常真實的記錄和拍攝,說真的,大家根本不知道參賽者會講些什麼,不管是人力或現實上都完全辦不到。

商週加上公共電視首次出動除了國慶日以外的最龐大高規格攝影團隊全程轉播,總共派出超過50人的菁英團隊,10台攝影機,加上2架空拍機與高空攝影團隊,所以現場的導演與攝影大哥人數是學員的3倍之多,真是不惜成本進行實境拍攝。商周的Allen講的一句話很傳神的話,就是「只有商周和公共電視這兩個神經病,才會在一起做一件吃力又不討好的事」,而這個目的無非是想要讓台灣這個社會可以更好。

希望藉由更深度的拍攝,透過競賽節目化,帶給全台灣不一樣的創新洗禮,這不是一種創新那是甚麼。而且還聽說今年年底公視會播出此精彩節目,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創新第二課:創新團隊合作課:企業內訓高規格講師聯軍

為了讓進入15強的選手參加奇勵營,快速提升創新力、思考力、膽識、視野、簡報力與領導力,商業周刊特別邀請到頂尖國際講師謝文憲、王永福、劉恭甫、林明樟、李河泉、彭建文..等人現場指導,還加上富有好評的極限挑戰營,大家住在龍潭渴望園區,透過課程和活動,互相結識,讓選手有機會藉由各種創新課程的洗禮,讓未來更加突破自我!

此次的課程,全部是創新的體驗活動課程,目的是透過這些活動的引導,讓這些選手更加認識自己,激發自己無比的潛能。

謝文憲(憲哥):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王永福(福哥):上台的技術-王永福-福哥粉絲團
劉恭甫 (功夫老師):劉恭甫-創新講師【功夫充電站】
林明樟 (MJ老師):http://1723mj.blogspot.tw/
彭建文:彭建文老師- i平方學院
李河泉:李河泉老師
Youtube專頻『改變世界看我的』:http://goo.gl/COvmmv

其實最令我敬佩的是所有在「奇勵營」的這幾位老師們,本身都已經是很強的講師了,但還是為了短短一兩個小時的課程重新設計教材、自己訂製大包小包的客製教具,我想這就是A咖老師的敬業。另外我看到超厲害的 MJ 林明樟老師,總計超過200小時,又自己花錢作一堆教具,第三天早上還特別用心準備了一個四分鐘短講開場,調好大家的心態,形塑課程價值,MJ老師的用心,必定感動全台灣。

而這一切,都要感謝憲哥推大家入火坑,讓我們職業選手可以再次同台發揮戰力!憲哥是我們的靈魂人物,謝謝憲哥,跟著憲哥一定有好事、一定會大大進步,跟有正面能量的人在一起,不但提升自己,也幫助到別人,說真的我學到好多好多,謝謝各位老師。


創新第三課:學習典範創新課:趨勢科技張明正董事長總導師

奇勵營進行到第二天,驚見趨勢科技張明正董事長探班,上午我在操作”創新思考力”的課程,就看到董事長一面拍照,一面觀察學員的反應。而張明正董事長本人非常親切與開朗,幾乎整天都跟著全班一起認真學習,真是我們這些後輩學習的模範企業家。另外劉恭甫 老師的創新課程,張董事長更是拿著一張又一張的白紙, 寫下滿滿的心得,也拍了很多PPT內容照片,真的非常認真。在課程結束後,我們幾位老師,還利用機會與董事長聊聊對於課程的想法,而張董事長說,他從來不知道台灣有那麼好的創新培訓課程,之前就他的記憶,這是美國才有的課程,而且費用非常貴,他相信這些創新思考體驗的活動,對企業的幫助會很大。


張明正董事長特別提到「周哈理窗理論」(Johari Window ) ,這是由兩位美國心理學家發明的理論,說明大家開放自我的多寡。有些人個性內向,只些許透露自我,他們的窗戶相對較為緊閉;有些人個性外向,坦白外放,窗戶大敞。簡單的說周哈理窗理論把人分為四個區域,分別為公開的我、背後的我、私下的我與隱藏的我,而這些創新思考體驗的活動,正是把公開的我的區域變大,這是非常棒的創新體驗與自我的潛力探討。

第三天早上輪到趨勢科技張明正董事長的演講,他說他最近幾年都來研讀論語、孔子與孟子的書,他在演講時,特別提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上面三句話的意思是說,學習修養自己和福國利民的學問,又能夠適時地實行,豈不是很令人欣喜嗎?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從遠方來,豈不是很快樂嗎?當自己的道德學問有成就時,即使旁人不知道,心裡也沒有絲毫怨恨,這不正是一個君子的風範嗎? 一個小時的演講真是超級精彩,而他的企業家風範,給我上了一堂人生最重要的一堂課!

評審長張明正則說明,「創新是同樣一件事情用不同的方法解決,每家公司需要有與時俱進的思維,也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必要條件,有敢於創新的勇氣及善用新的科技,才能在快速變遷的環境下,持續發揮影響力。」他也指出,透過本次競賽,看到台灣新世代擁有這麼充沛的創新能量,實在令人激動又興奮,這也代表了台灣改變突破的契機。

深深的覺得,這次的營隊,這樣的課程設計規劃,大大的改變了這批學員,埋下了台灣未來創新領導人才的種子,如果您在現場,肯定也會跟我有一樣的激動。

最後謝謝憲哥、謝謝各位老師、謝謝商周、謝謝公視,更謝謝這批學員,我們一起共同創造了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也希望這樣的創新活動營隊,可以一直衍生下去。


2 則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