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一封客戶的信,再次讓我覺得,這條路是對的

一封客戶的信,再次讓我覺得,企業輔導這條路是對的。5/1 上午收到客戶人資經理的一封信,內容如下:

Dear , 彭老師:

資料收到了,謝謝老師還犧牲了假日回信!
還是覺得非常地幸運,今年有機會在這個輔導專案中認識老師!
我們幾個有接專案的hr,常在私下討論,這麼幸運遇上像您這麼有熱忱、又很願意多付出、又非常專業聰明的老師!(嘻嘻,這種老師不多了!)
這個專案到目前為止,各單位的評價都非常地高!
而且每一次含金量都超高,有很大的學習性!我們一定會努力地吸收,不辜負老師的用心的!


我每次收到客戶的感謝信,我都會謝謝上天,讓我們可以相遇,因為到企業授課不難,只要有一點知名度與專長的課程,管顧公司就會協助老師推廣,但是到企業輔導,就真的不容易,有時需要天時與地利,真的非常謝謝這幾年客戶的支持,「對我而言,那就像是宗教一般,我真的相信,創新與改善的輔導可以讓組織變得更好。」


在此,我想分享個人在輔導的3個秘訣,希望可以影響更多人更多企業。


祕訣1:建立流程創新的願景

一起與企業建立屬於他們自己的流程創新願景,在此分享某企業的效益願景,因為有願景,就會有努力的方向,而且每一個願景都要有相對應的方法工具來達成。

1. 熟悉並善用工具,養成系統性思維習慣,強化問題解決與創新能力。
2. 發揮同儕激勵效果,形成不斷追求卓越之創新學習型組織文化。
3. 強化創新管理能力,鼓勵主動承擔,聚焦整體最優,促進團隊持續成功。
4. 全員參與創新與善,提昇公司整體競爭能力,提昇顧客滿意度。

祕訣2:創新思維的強化

創新時代要有與時俱進的思維,否則在這個競爭的環境中,一不小心就會被淘汰。所以在輔導的過程中,我都會利用下面創新的8大準則來協助企業創新思維的強化

1. 打破陳規: 脫離固有的思維定勢或思維框架
2. 以人為本: 穿著消費者的鞋子,真正了解消費者
3. 創造未來: 預測未來的最好方法就是創造未來
4. 減法哲學: 追求最少反而最好的哲學
5. 促進組織和團隊的多元化: 建立不同背景的團隊
6. 承受風險: 失敗不是對我們的懲罰,而是一次最好的學習機會
7. 讓資訊和知識可以流通、匯集
8. 塑造有助創意產生的工作環境





祕訣3:建構出一套流程創新的流程

這幾年我輔導的主題,都圍繞在" 流程創新與改善",輔導的架構不外乎,有一套中心思想的流程方法、有相對應的創新改善工具以及落實日常管理的制度與流程。其實我並不是任何特定領域的專家,我所擅長的是將一套設計的流程,所以不管問題是什麼,我只是設法找出如何利用這套流程來創新與改善。」


這3個秘訣是個人比較常使用的,當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依照企業的屬性與自我的專長,自己選擇增加或調整,總之,我覺得輔導的企業真的是一輩子的朋友,值得用心經營。

祕訣1:建立流程創新的願景
祕訣2:創新思維的強化
祕訣3:建構出一套流程創新的流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